修習靜觀的7個態度(三) — 信任 Trust

詩敏 Aya
Jun 15, 2020

--

每一個當下可能都開出不同的花朵,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不同的味道。或許有些是我喜歡的,或許有些是我不喜歡的。我不會知道下一刻會開出怎樣的花朵,不過相信自己可以與變化著的繁花共處。繁花的比喻,也可以用在我們的內心,內心裏也有很多花蕾,她們也會在合適的時機開花結果,她們只需要我們耐心的等待和信任。

在修習靜觀的路上,我們都時不時會向外問,我這樣做對嗎?這樣有沒有問題?我們總需要外間給予自己一份肯定。但其實信任自己和內在感受,是靜觀修習重要的一環。而這份信任並不是叫你盲目相信,只管信不要問,而是另一種很不同的信任。我們覺得在Mindful Child Birthing一書中作了一個很美麗的形容。

A trust in yourself, a trust that you can handle whatever unfolds during pregnancy, in your birth experience, or with your baby, no matter how challenging, difficult, painful, scary, or far from what you imagined it might be.

一份對自己的信任,信任自己可以面對所有未知的經驗,可能是生產時的經歷,與你小寶貝的經歷。無論這些經歷如何具挑戰性、困難、痛苦、驚慌,甚或是你難以想像,你都能面對。

這是一份對自己內在能力,內在智慧的信任。相比起我們不斷假外求,去肯定自己,我們可以在內在培養對自己的信任和肯定。在人生路上,我慢慢發現假外求的肯定,就如你口渴時,找別人要水,開初喝的時候可止渴,但你再渴時,又要再問,永無休止。記得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在斷捨離中深耕自己》,發現自己總是要用很多的證書才能肯定自己(而這也是社會風氣所鼓吹)。當不斷讀不斷讀,你還是沒法信任自己是可以的。

但幸運地,遇到不同的良師益友和好書,也慢慢學習望向自己的內在,練習相信自己。培養信任,就如在自己內心建一個水塘,當我渴時,可以自己找水渴。不禁想起這個信任的小水塘,如何在近來的教學中支持自己。話說近來收到中大邀請,為公眾說幾堂講座。但不幸地在講座到來的一天,電腦壞了。Powerpoint要再做,要找電腦,也擔心會否在講座途中悲劇再發生。但怎麼說我都是練靜觀的@@ 所以我也讓自己坐下來,和這份擔心共處。同時我也問自己,真的處理不來嗎?其實也不是。題目是我一直以來的練習和經歷,熟知的內容,講座也說了很多次,其實就算沒有powerpoint,我也是可以完成這一小時的講學。我可否信任自己,其實無論當日發生什麼事,我其實都可以面對嗎?當我能信任自己時,那份擔憂變少,也多了一份平靜安穩。而這也不是身邊朋友老師告訴我「你得既!」能相比。(哈哈~當然我還是很喜歡和歡迎大家告訴我「你得既」,所以不用停~Why not both~Right?!)

靜觀的練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培養這份信任。留心每一刻的經歷,不加批判,接納這些經驗。慢慢明白到每一刻都不同,每一個人都不同,經歷和感受都不同。
學習不需要問「我有這感覺對嗎?」「我這樣有沒有錯。」。
學習當下的感覺、感受、體會沒有對錯。
學習當下留心到的,就是當下留心到的,也不是別人所能知道,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可以成自己內在的權威。
學習肯定多一點自己的感受、經歷和智慧。
我就是在修習中慢慢練習接納和「信任」,接納我這刻有這感覺有這經歷,培養對自己內在的信任。同時,也信任自己能夠面對和與每一個當下同在。

在寫這篇文章時,不禁讓我想起Jon Kabat-Zinn其中一本書的書名「當下,繁花盛開」(我超喜歡這書名,不過這本書都不賴的~)。每一個當下可能都開出不同的花朵,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不同的味道。或許有些是我喜歡的,或許有些是我不喜歡的。我不會知道下一刻會開出怎樣的花朵,不過相信自己可以與變化著的繁花共處。繁花的比喻,也可以用在我們的內心,內心裏也有很多花蕾,她們也會在合適的時機開花結果,她們只需要我們耐心的等待和信任。

有興趣可以讀回另外兩篇關於靜觀態度的文章
修習靜觀的七個態度(二) — 耐心 Patience
修習靜觀的七個態度(一) — 不批判 Non-Judging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ayakwan.wordpress.com on June 15, 2020.

--

--

詩敏 Aya

喜歡文字,喜歡故事。 希望記下每個當下的感動,篇寫一本靜觀「遊記」。 現在專注在 親子關係 , 靜觀修習 , 個人成長 , 身心健康 。也在篇寫每週一次的 靜觀通訊 。可到詩敏Aya的個人網站了解更多 http://hkmindful.org